close

網拍達人之~我如何經營網拍之路

 


2008年2月.過年那個月.我們經營短短3個月的網拍衝上了2000評價.業績是23萬.那時後網拍的營業額已經超越我其中ㄧ家服飾店的營業額.所以我們非常的開心.而且因為上架頻繁.所以客戶的回購率也超強.我們常常在看 IMAGING這個賣場.因為我們走的路線很相同.但是他卻是用維恩.妞妞這2個名模.在當時我們相同的衣服.卻因為摩特ㄦ穿出的味道不同.所以大部分的撞款都是他們賣的比較好.這也開始讓我思考是不是要用更好的麻豆來穿.效果會更好呢?

 


結果遇到跟合夥人完全不同的意見了.他說.我們才經營3個月.用一般2線麻豆就可以做到20幾萬的業績.而且回購率很高.所以我們應該要培養自己的麻豆.這樣客戶才會認得我們的賣場.我心想"培養自己的麻豆?那誰來找?又誰來教?又要多少簽約金?"因為當時有一家叫做 小美日系的麻豆彥君聽說也是簽下來不拍別人家的.不過..ㄏㄏ..聽說彥君簽約金很高咧.雖然小小的一隻.但是連我看到她穿的衣服都忍不住會按下"直接購買".所以那時候我可是小美日系的忠實客戶呀ㄏㄏ.

 


沒辦法..老闆說了算.所以我們在賣場開始徵麻豆.結果寫信來應徵的.說真的.大部分都讓我覺得吃不下飯.徵了一個月.老闆也放棄了.所以又說要找3線麻豆.我們千挑萬選.終於找到ㄧ個長的真的很漂亮(現在也進軍演藝圈)的麻豆啾啾.但是當時他並不是專業的.所以拍照的時候就出現了幾乎85%照片無法使用的困境.而且速度又很慢.但是因為大家相處的很好.所以也還是請她拍.不過做美工時是最頭大的.因為挑不到照片.情況持續了3個月.這個時間我不斷的跟老闆溝通.但是也不曉得為什麼.他就是堅持這樣就好.結果全部反應在業績上了.好不容易做到每個月20幾萬的業績應聲下跌到不到10萬.老闆怪我美工做不好.活動做不好.全算了.到了6月.我說:"如果要持續這樣下去.大家都一直再賠錢.那乾脆收了算了."

 

老闆問我該怎麼辦.

 

我說"我要找妞妞拍.以後的業績我扛.看你要訂多少".

他說"好..依你.業績每個月50萬.一個月只能拍2次."

所以..6月.我們找了妞妞.ㄏ..妞妞本人還真是漂亮.動作又專業.每個位置都到定點.每張照片都可以用.

業績出來了..6月..業績46萬>>再來>>7月業績64萬

 


8月的時候.老闆又出了一個難題給我.說有找一個對演藝.麻豆圈很熟的大姊來支援我(應該是監視我吧!)

 

說他是以前凱渥的化妝師.拍照的時候他都要在場掌控進度((意思是說我不是這圈出來的所以會拖時間嗎??))

 

好.算了.他有時間就來吧.結果那次拍照的時候他在場.從造型.搭配跟麻豆動作全都在指導.就連攝影師該拍哪個角度都是他指導.哇咧..我心想..完了.我們賣場的感覺全變調了.本來是VIVI時尚個性的風格被改成東京著衣溫柔風..我心想..業績一定掉的誇張..果不其然.8月業績26萬.掉了2/3..拍照的時候也搞的攝影師.造型師跟麻豆都不高興.

 


老闆問我怎麼會這樣.我的回答是"當我們已經做出賣場的感覺出來.臨時起意又要變.這樣變來變去根本不會有固定客戶.而且賣場的辨識度幾乎等於零.客戶想買哪種類型商品怎會想到我們阿.如果真的要做就全權交給我.不要再有誰又要來插手了好嗎?"

 

老闆第2次同意

 


因為怕合作不愉快的關係.所以我們換了麻豆.這次請到我最喜歡的姿伊跟GRACE.1個月拍3次.2個人輪流.9月開始.業績開始逼近百萬.不過當中當然衣服搭配.活動策略都是相當重要的

 


 

說真的.我跟我老公在經營網拍就把他當作經營一個大事業一樣.可以一天只睡3小時.就是要把活動企劃.策略.搭配.採購等等所有事項做到好.但是當遇到一個預算有限制.想法變來變去的老闆時.的確也非常難以溝通配合.2009年2月過完年.在經營理念與配合不好的情況下.我們毅然拆夥.因為那老闆說"網拍就這麼簡單.他也可以做的很好.不需要我們".後來運用各種壓力與手段逼我們簽下帳號讓渡及使用權.不過我相信.沒有我的團隊.他是搞不起來的.果真..他們在2009年5月就宣布歇業了



我不會感到慶幸或是可惜.因為我學到很多經驗.而且我們現在是靠攝影吃飯.很多策略與經營想法都可以在客戶拍攝過程中與客戶分享.這對我們來說.不用扛下一間公司的業績.又可以提供自己實際的經驗給客戶.跟客戶變成很好的朋友才是我們真正想要的生活.柑芭爹.大家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中AK攝影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